2013年大学生创新项目化学工程学院立项工作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9-24浏览次数:119

为推动学院大学生开展专业创新活动,丰富第二课堂,着力培育创新思想和创新人才,现拟开展2013年度大学生创新项目申报、立项工作。

一、申报范围

   我院1-3年级大学生均可申报。

二、申报与立项程序

1、申请阶段:学生结合学院要求拟定创新项目研究题目,组织创新小组(五人以内),选择指导教师;创新项目小组填写申请书,于20121030前交学院教学办,申请书格式见附件1

2、评审阶段:学院成立“大学生创新项目专家审核小组”,专家审核小组由学院学术委员会人员组成,审核小组于20121115左右进行项目评审,由创新项目组负责人答辩;

3、立项阶段:创新项目的遴选、立项工作遵循“平等竞争、激励创新、择优支持”的原则。学院择优立项,并于20121120左右进行公示三日,无异议后,报学校教务处备案,经教务处发布文件后确认立项。

三、项目数量计划与每项经费额度安排

本年度学院计划支持项目数量为4-8项,每个项目支持经费额度为1000-2000元不等。

四、学生选题方向指南

本年度学院优先资助以下研究方向:

1、新材料、新方法与新技术探索研究类

2、化学与生命科学相关的研究

3、膜科学及技术研究

4、分析化学交叉学科新方法研究

5、大气污染物分布及其迁移行为研究

6、天然产物化学研究

7、电分析化学应用基础研究

五、大学生创新项目基本要求

1、项目主持人及骨干为1-3年级本科生。

2、项目研究时间跨度为1年。本批项目立项时间统一为20121130,完成时间要求在20131031前。

3、研究项目选题应明确,有研究特色和研究价值,符合本科生的研究能力,研究方法、研究内容有一定创新,预期可获得明确的研究成果。

有意以创新项目成果参加每年举办的全国挑战杯的同学,选题时,可以按全国挑战杯的项目特点进行申报。全国挑战杯参考网址是:http://www.tiaozhanbei.net/

4、项目成果必须有研究报告(5000字以上),鼓励将成果公开发表,在学术期刊发表科研论文的,优先评为优秀等级。

                                                    化学工程学院     

2012 年 9 月20 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