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如何学习消防安全教育

发布者:杜光明发布时间:2017-08-30浏览次数:202

大学生如何学习消防安全教育

在当今高校火灾依然是威胁大学生生命安全的一个因素,加强对大学生的消防安全教育非常重要。通过日常生活中的种种案例,认识到了火灾的危害性和生命的重要性,提高安全防范意识,切实加强消防知识的学习,提高自防自救能力。只有这样,才能有效地预防和减少火灾危害,营造一个安全的学习和生活环境。
为了能够有效地预防火灾,就要找出发生火灾的原因,对症下药。高校发生火灾的主要原因如下:
①明火引燃,如在床底点蚊香,吸烟者乱扔未熄灭的烟头和火柴等,在宿舍内焚烧杂物。
②乱拉乱接电线和保险丝,如因电线短路或因接触不良发热而引起火灾;有的甚至用铜丝或铁丝代替保险丝,使电路过载发生故障时不能及时熔断而造成电线起火。
③使用电器不当,如电灯泡靠近可燃物长时间烘烤起火;长时间使用电器不检修,电线绝缘老化、漏电短路而起火等。
④在宿舍使用大功率电器,高校宿舍内的线路是按日常照明、使用笔记本电脑等情况而设计的,如使用电炉、电饭煲、电热杯、热得快等电器常使电线过载发热而起火。
火灾的预防措施:
①防止发生火灾的关键,是做好火灾的预防。《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和各级政府、各级公安消防部门制定的消防条例和规定,以及学校的各项安全管理制度,是同学们必须遵守的准则。这些法律、法规和安全管理制度,都是火灾事故教训的总结,要预防火灾,就必须认真学习掌握、严格执行、自觉遵守。
②在教室学习时,要严格遵照各项安全管理规定、操作规程和有关制度,正确使用教学仪器,使用多媒体前,应认真检查电源、管线、火源、辅助仪器设备等情况。使用完毕应认真进行清理,关闭电源、火源、气源、水源等,还应清除杂物和垃圾。
③在宿舍,应自觉遵守宿舍安全管理规定,不乱拉乱接电线;不使用电炉、热得快、电热杯、电饭煲等电器;不在宿舍使用明火;不将易燃易爆物带进宿舍;不在宿舍内焚烧物品;发现不安全隐患及时向管理人员或有关部门报告;爱护消防设施和灭火器材,不随意移动或挪做他用;室内无人时,应关掉电器和电源开关等。这些似乎都是老生常谈,但却是防患未然的基本防火常识。
作为当代的大学生,新一代的接班人,面对无情的火灾,在做好防火工作的同时,在思想上、组织上和物质上积极做好各项灭火准备,以便一旦发生火灾,能够迅速有效地扑灭火灾,最大限度地减少火灾损失和人员伤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