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暨争做“好”读者读书会活动

发布者:杜光明发布时间:2018-04-24浏览次数:335

化学工程学院三进两联一交友暨争做“好”读者读书会活动

为了丰富同学们的大学课余生活,提高同学们的精神思想高度,引导更多人来阅读书籍,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办公室举办三进两联一交友暨争做好读者读书会活动。

2018年4月23日,化学工程学院在二号楼2216阶梯教室开展了三进两联一交友暨争做好读者读书会活动。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志强、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燕勤、化学工程学院团总支书记王娅男、化学工程学院辅导员阿·卡克尔曼、张欣茜老师、拜彦茹老师、李锋老师、王欢欢老师、王瑾老师、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和部分大一、大二同学。

首先由化学工程学院副院长陈燕勤致开幕词,陈院长讲到:“读书要弘扬国学,尽管学业繁忙,大家也要在空余时间增加阅读量,净化心灵。陈院长为大家推荐了两本书,第一本是《天工开物》,它集结了中国人民的智慧,我们作为自然科学学习人员,要有开拓创新的精神第二本是《平凡的世界》,它深刻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所走过的艰难曲折的道路。

接着大家观看了一段2017年中国人读书报告的视频,视频讲述了自“全民阅读”活动开展以来,我国的人均阅读量年年上涨,读书成为了一种生活方式。主持人也为大家介绍了一些书籍,如柴静的《看见》余华的《活着》东野圭吾的《解忧杂货店》等。

王欢欢老师为大家推荐了《黑暗的左手》,书中说到物质支撑人的生活,而信仰支撑人的灵魂。人生这趟旅途,“去向远方”是每个人生命中浪漫的冲动,也是每个人对抗孤独与现实的力量之源。     

马志强老师为大家介绍了《不要不负这个时代》、《史记》、《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等。他认为,《不要不负这个时代》用独特的视角和大量的数据分析了中国社会;《史记》用平实的语言记录了帝王将相的生平,让我们从中能够做到读史而明鉴;《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展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青年时期经过磨练,用人民情怀、国家视野为百姓谋利益、谋幸福的艰辛历程。

王娅男老师为大家推荐了一部电影《奇幻逆缘》,还推荐了一本书《人类简史》,它分为三部分,认知革命、农业革命、科技革命。由于各个阶段的革命,使人的生活条件越来越好。而在科技革命的基础上作者又写了《未来简史》,讲述了未来智能和大数据的发展对人们生活的影响。

在互动环节,同学们互相交流对现代阅读的看法,开沙尔·拜克力同学上台为大家推荐了他所看的书《上海堡垒》,他对阅读的热情,深深影响了同学。与此同时调查问卷统计完毕,我院的读书情况得到了统计统计结果显示化学工程学院大部分学子依旧会坚持读纸质版的书本。此外,主持人现场面对面建读书群,并将一些书送给幸运观众大家可以相互借阅书籍,增加阅读量。

读书会的最后,由化学工程学院党委书记马志强致闭幕辞,马书记说到读书的三个方面:第一,好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那么何谓好书?好书就是历朝历代沉淀积累下来的经典。第二,好读书,根据自己的爱好、兴趣选择读书。第三,要多读书,提升自己的层次、境界、气质。努力做到让读书成为一种风尚,一种生活态度、一种生活方式。

通过此次活动,增加了化学工程学院学子阅读的兴趣,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同时拓宽了学子们阅读书籍的渠道,相互分享。在此,希望化学工程学院的学子能够成为一个真正的“好”读者,丰富自身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