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8年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课程思政专项)的通知

发布者:杜光明发布时间:2018-05-06浏览次数:317


各教学单位:

为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进一步把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2017)和中共教育部党组《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教党〔201762号)精神引向深入,大力提升我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切实提高我校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学校将启动2018年度校级教研教改项目(课程思政专项)申报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基本原则

本次申报按照“办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大学,要坚持立德树人,把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教书育人全过程”的根本要求,将国家意识、政治意识、法治意识、社会责任意识教育,以及民族团结进步教育、国家安全教育、科学精神培养纳入日常课程体系,将学科资源、学术资源转化为育人资源,实现“知识传授”和“价值引领”有机统一,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南泥湾”精神和“屯垦戍边办大学,稳疆兴疆育人才”育人理念根植于课堂,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三农”人才,推动“思政课程”向“课程思政”的全方位立体化育人转型。

项目要瞄准以“课程思政”为目标的课堂教学改革,优化课程设置,修订专业教材,完善教学设计,加强教学管理,梳理各门专业课程所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元素和所承载的思想政治教育功能,融入课堂教学各环节,实现思想政治教育与知识体系教育的有机统一。

项目实施计划要规范化、具体化,预期目标要细化,预期成果要量化。

二、申报人范围

承担课堂教学任务的专任教师。

三、申报与立项

项目采用后补助的形式,即建设、验收、立项、经费支持。

1、建设与单位推荐

教学单位应根据本单位的现实需要,积极动员和引导教师申报项目,择优推荐在课程教学大纲、教学课件、课堂讲授中能将专业知识与育人思想有机结合,方法得当,学生欢迎,效果良好的课程。各教学单位限推荐3-4项。

2、说课评选

项目采用“说课”+教学材料评阅的形式进行评选。由教务处组织专家小组对参评课程教学设计、教学理念、教学效果进行评价。全校拟评选35-40门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立项为校级课程思政类教研项目,并给予1000/门的建设补助。

四、工作要求

1、请申请者认真填写新疆农业大学教研教改项目(课程思政专项)申请表(见附件1),交本单位教学办,经单位审核推荐,由教学办填写和汇总本单位《新疆农业大学教研教改项目申请汇总表》(见附件2),统一将项目申请书及相关教学支撑材料(电子版及纸质版各1份)交教务处教学研究科。

2、教学单位项目推荐时间截止日为2018530日,学校说课评选工作计划在6月期间开展,6月底完成。

五、其他说明

1、项目组成员一般不超过5人(含课题主持人)。

2、马克思主义学院开设的思政类课程也在本次申报范围内,其审核重点在于思政课如何与学生生活、学习相结合,更好实现学懂、弄通,思政理论入脑入心的教学目标。

咨询电话:8785226,办公室:行政楼7F-005, 联系人:阿依先·艾力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