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教学管理

发布者:杜光明发布时间:2018-05-07浏览次数:272

1 继承传统,适应发展,进行实验教学内容和课程体系的改革

    化学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建立起来的学科,学院十分重视实验教学。自2000起,我院面对全校农科、相关学科各专业的基础化学实验实验实行独立设课,经过不懈的努力,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在此基础上,专业班设置了无机化学实验、有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仪器分析实验等课程。

学院现设课实验门数为21门,独立设实验课数为16门。涉及实验项目个数总共为176项,实验学时达到629学时。

2 实验教学质量保障

自主编写实验教材。为配合全校各专业基础化学实验独立设课,学院组织教师经过多方调研、努力,自编了化学实验绿色教材《基础化学实验》作为实验指导书。

完善教学文件。对学院所开设的所有实验课程都建立了完善的教学大纲,并且都编写了相应的实验报告册,以利于学生预习、复习和试剂操作。

建立以校院教学督导,教学管理以及学生评教相结合的综合评价体系。除了学校每学期进行的常规听课制度,我院还对各门实验课程从教师的教学内容,教风与教学管理、教学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效果多个层面和多个角度进行评价。

完善基础化学实验的分阶段进行试验考核。为了不断强化学生对基础实验课程的重视态度,以及学生对实验课程的掌握程度,我院采取在每学期进行一至两次阶段性操作考核,主要是针对基本实验技能的考核,并且考核内容由原先相对孤立的单个基本操作项目,演化为某方面实验基本技能完整考评。例如:考核滴定分析从洗涤容器、称量、配制溶液、移液、判断加何种指示剂、滴定姿势、终点判断、读数、数据处理等一套完整的基本实验基本技能。

针对各专业加强的相关试验项目考核。为使所学知识与各专业有效结合,课程结束后,又针对各专业有侧重点地经行测试,以使其在后续课程中能注意需加强的部分。在考核内容上,增加技能考核一项,学生抽签确定考试项目,根据要求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操作内容。严格要求,单独接受测试。以便反映学生真实的能力水平,培养学生严谨的科学精神,帮助学生打牢专业基础知识。

建立灵活多样的实验课程成绩评定办法。为使教学效果能得到综合评价,学院改革了学生实验考核方法和考评标准,完善了实验考核体系。针对独立设课的实验课程都制定规范的考核体系,包括考核内容(笔试、口试、实际操作),平时成绩单以及实验项目评分参考标准,并且在口试过程中由学生抽签决定自己的考核内容,这样确保了实验考核的公正性,促进了学生学习的自主性。其次,为了保障实验教学落到实处,对学生实验的考核综合全面,采取了平时检查与考核相结合、实验态度和实验教学效果相结合,基本操作能力和创新能力相结合的综合考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