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工程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马志强发布时间:2020-05-15浏览次数:1287

根据教育部《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函〔2019〕6号)、《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教学厅〔2020〕4号)、《关于做好自治区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的通知》(新教考〔2020〕8号)以及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方案等文件要求及相关会议精神,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稳妥做好2020年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和录取工作,确保复试录取工作的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制定本方案。

一、基本原则

坚持“三个确保”的基本原则:一是确保安全性,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切实保障考生和涉考人员的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二是确保公平性,严格复试组织管理,坚决维护国家教育考试公平公正。三是确保科学性,严格复试考核标准,坚持全面衡量、综合评价、择优录取,确保招生质量。

 

二、组织机构和人员

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名单如下:



设立一个复试小组,含有5名复试专家成员,成员由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遴选。复试小组成员原则上应为本学科(专业)政治素质过硬、具有副高及以上职称、学术水平高、指导经验丰富且无直系亲属报考本学科(专业)的教师组成;其中有1人负责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1人负责英语听说能力测评,另外3人负责专业综合能力考核。每个学科(专业)复试小组配备一名复试秘书(教师担任)和一名技术保障人员,负责对整个复试过程的记录和提供技术保障。


三、招生计划


四、复试工作

(一)分数线

见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管理处网站发布的“新疆农业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学校分数线)。

(二)复试形式

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全部采用网络远程复试的形式,使用学信网远程复试系统。具体分为以下两种情况:

1.针对已返校的一志愿复试考生。由学院统一提供复试场地,并组织考生进行网上复试。

2.在其他地区的考生需提前准备好相对独立的复试空间,准备两台视频终端设备(建议一台笔记本电脑,一部手机,摄像头和麦克风正常),确保两台设备正常联网,网络通畅并准备必要文具。考生如存在无法解决的困难,应及时向报考学院提出申请。

(三)复试比例

复试采取差额形式,差额比一般不低于120%。

(四)复试内容

复试形式为面试,满分100分,每位考生复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复试内容主要包含以下几方面: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20分)。对考生政治立场、思想表现、道德品质、遵纪守法、诚实守信等方面进行考核。考核成绩不合格者(折算成百分制,低于60分者为不及格),不予录取。

2.英语听说能力测评(30分)。采取随机抽题朗读翻译后作答,或者评委提问考生回答的方式进行。

3.专业综合能力考察(50分)。重点考察考生综合应用专业知识的能力、分析问题的能力、科研创新潜质、沟通表达能力等内容。原复试笔试科目已经包含在内,不再进行笔试。

4.需加试的考生将增加面试考核内容,适当延长面试时间。

(五)复试时间安排

学院统计一志愿考生上线情况,形成第一批复试名单,在学院网站发布。学院于5月18日左右(具体以通知时间为准组织第一批考生进行复试,520之前完成第一批复试工作。第一批复试结束后,如若专业招生计划数未招满,则安排第二批调剂考生进行复试,预计时间5月20日后,具体以通知时间为准,调剂工作程序和要求见后面“六、调剂”部分。

 

五、组织管理

1.加强身份核验和资格审查

(1)复试前,考生按学院复试秘书要求在学信网招生复试系统上传个人身份信息材料,包括身份证、准考证、一张一寸照、教育部学籍在线报告、大学期间成绩单等面试材料。文件格式为PDF, word文件或图片格式(.jpeg等)。

(2)学院研究生秘书和技术保障人员应用复试系统审查功能,运用“人脸识别”“人证识别”等技术,并通过综合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库”等措施,在开考前、考中、考试结束对考生身份进行验证。对系统比对异常提示要进一步核实,加强对考生身份的审查核验,严防复试“替考”。未进行资格审查或者资格审查不合格的,一律不予录取。

2.组织考生进行复试。

复试小组负责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和流程,并报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审阅同意后实施。

 

六、调剂

(一)调剂基本条件

1.考生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报考条件;

2.考生初试成绩符合“2020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以下简称“国家分数线”)中B类考生的要求,同时符合学校分数线;

3.调剂专业与第一志愿报考专业相同或相近;

4.考生初试科目与调剂专业初试科目相同或相近,其中统考科目原则上应相同;

5.第一志愿报考照顾专业(指工学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剂出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达到该照顾专业所在学科的正常国家分数线;第一志愿报考非照顾专业的考生若调入照顾专业,其初试成绩必须符合非照顾专业的国家分数线;

6.学院不接收第一志愿报考工商管理、公共管理、旅游管理、工程管理、会计、图书情报、审计专业学位硕士的考生调剂;

7.学院不接收报考“少数民族高层次骨干人才计划”的考生调剂。

(二)调剂程序

1.考生网上填报调剂志愿

学院通过教育部研招网的调剂系统开展调剂工作。预计5月20日后开通调剂系统,考生登录调剂系统报名,无需提交纸质申请材料。调剂系统网址:https://yz.chsi.com.cn/yztj/

2.确定调剂复试考生名单

网上申请调剂时间截止后(开通到截止不少于12小时),学院根据考生申请志愿、初试科目情况、初试成绩、专业背景、诚信状况以及科研创新能力等情况挑选准许参加复试的考生,并在3个工作日内确定复试名单,发送复试通知。

3.公布调剂复试名单

在复试工作开展前通过化学工程学院网站公布调剂复试名单。

七、录取

1.成绩计算

总成绩=100×(初试成绩÷初试满分)×60% + 100×(复试成绩÷复试满分)×40%

2.审核及录检

分批次按专业按照总成绩从高到低依次提出拟录取名单(如总成绩相同,依次比较初试总成绩、初试英语成绩),报研究生管理处

 

、信息公开

信息公开

学院提前3日公布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实施细则,公示复试人员名单。

(1)学院通过本学院网站(http://hgxy.xjau.edu.cn/main.htm)进行公示;

(2)复试人员名单包含一志愿考生、调剂考生;

(二)咨询与申诉

考生对复试结果有异议,可向学院复试录取工作领导小组或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进行咨询、申诉

咨询/申诉电话:0991-8762831(化学工程学院);0991-8762140,8762956(研究生管理处)。

(三)举报

若发现复试和录取过程中存在违规、违纪等情况,可向新疆农业大学纪委、监察专员办公室申诉或举报

举报专用电话(请勿咨询):0991-8762329

举报专用电子信箱(请勿咨询):xjnydxjjw@163.com(注明“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招考举报”字样)。

 

 

                                   化学工程学院

                                   2020年5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