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优秀 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马志强发布时间:2021-09-08浏览次数:1197

新疆农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2022年优秀

应届本科毕业生推荐免试工作实施细则

 

       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是研究生招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选拔拔尖创新人才、扩大研究生招生单位招生自主权、完善研究生招生多元录取机制、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的重要举措,也是促进和激励在校本科生勤奋学习、勇于创新、全面发展的有效机制。为进一步做好我推免生工作,根据教育部关于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工作的相关通知及《新疆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的文件精神,我院特制订2022年推免生工作实施细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公平、公开、公正,保证质量。

二、推荐范围

推免生必须从我院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中推荐(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职教师资学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    

三、推免生遴选基本条件如下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2.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3.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4.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5.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6.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7.被推荐者在专业学习阶段(民语言班级预科阶段学习成绩不在统计范围之内)必修、实践环节、专业选修(含专业任选、专业限选、专业职业教育)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应排在全年级相同专业学生的前35%;被推荐的汉语言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00分以上;被推荐的民语言班级和双语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350分以上,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考试成绩应达到三级甲等以上。

报名研究生支教团除符合以上规定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者党员发展对象。

2)本科期间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3)身心健康,能胜任南疆基础教育志愿服务工作。

4)积极参加志愿者服务,有志愿服务时长记录的注册志愿者,同等条件下优先考虑。

5)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须通过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含)以上水平。

 报名推免辅导员除符合以上规定外还需符合以下条件

1)中共党员(含预备党员)或者党员发展对象。

2)本科期间有一年以上学生干部工作经历。

3)具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调查研究和语言文字表达能力。

4)身心健康,作风正派,办事公道,工作责任心强,能全身心投入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一年。

5)被推荐的少数民族学生须通过普通话测试二级乙等(含)以上水平。

四、推免生名额

2022院推免计划名额3人(不含“研究生支教团”专项计划、“推免生担任辅导员”计划),不区分学术学位和专业学位。

五、推荐工作安排

(一)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由书记院长、分管本科教学工作的副院长、研究生工作的副院长、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任副组长,学位点负责人、本科生教学秘书和研究生秘书、辅导员等相关教师等人组成,书记院长任组长。

(二)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制定和实施本细则,并开展推免生申请人的资格审查以及确定推免生名单等工作。

推荐免试工作由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统一负责,考察学生的政治立场、人文素养、举止礼仪、心理承受能力及集体协作意识、专业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外语应用水平,思维敏捷程度、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及科研潜力,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表达能力,集体协作意识及心理承受能力等。

申请者须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1.代表学术水平与专业能力的论文、证书以及获奖证书等;

2.英语、汉语水平等级证书(或成绩单);

3.身份证和学生证;

4.打印的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生成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5.其他申请材料。

学院对以上材料进行审核,原件归还本人,复印件留存。

(五)推荐评价标准

被推荐学生按照专业学习成绩占80%,综合成绩占20%的比例进行综合排名择优录取

考核鉴定成绩=本科阶段学业学分加权平均分*80%+综合测评成绩*20%。

(六)名单确定后,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将本学院推免生名单在学院官网进行公式,公示期为三个工作日。

(七)申请推免的学生,如对遴选结果有异议,按照我校推免生工作实施办法提出复议申请。

复议咨询:

1.化学化工学院,张老师:0991-8762831

2. 教学科研办  联系电话:0991-8762118

(八)如学校后续发布更改文件,则以学校要求为准,届时我院也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通知。

                                      

 

 

                                   化学化工学院

                                    20219月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