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简介

发布者:马志强发布时间:2022-06-17浏览次数:697

化学化工学院是一个比较年轻的学院,化学化工学院源于1952年八一农学院建校时的化学组,1979年成立农业化学教研室,03年成立化工学院,同年设立应用化学专业,13年设立化学工程与工艺第二个本科专业,从此 化工学院近十年进入一个快速发展期,15年获批“食品与天然产物”二级硕士点,16年获批2612基础化学教学团队,18年获批自治区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化学硕士一级点;19年获批“生物与医药专硕点”,化学学科入选校级重点学科,同年成立西部首个节能减排化工重点实验室。 2021年根据发展要求,学院改名为化学化工学院,获批“农业化学与生物材料工程”博士二级方向,设立新疆农业化学与生物材料重点实验室,2022年在校领导的关心下,获批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疆分中心。



学院在职教职工 42 人,海外高层次人才1 、自治区高层次人才 3 人;教授 4博士生导师 4 人,硕士生导师 17 人,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 16 ;化工学院2012年博士比例为8%,在2022年达到57%。  



化工学院党委一直都非常重视党建工作以及党建引领发展,十年间1名党员获自治区教育工委优秀党务工作者,2名党员4次获得自治区“访惠聚”驻村工作先进个人,4名党员获校级“优秀党务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1名党员荣获“双带头人”工作室。学院教职工党员28人,占教职工人数的66.67%。学院荣获校级“标杆院系”和“样板支部”等称号。


  

    学科建设方面,以理论研究为基础、化学应用研究为导向、服务地方经济建设为宗旨,不断提升研究内涵与水平,逐步形成方向交叉明显、基础与应用并重的农业化学特色方向。



师资队伍建设,学院按大方向、小团队发展模式形成三个稳定的科研团队。近几年引进高层人才11人,主要毕业于日本北海道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大连理工大学、四川大学、吉林大学等国内外知名高校。

教学与人才培养,大力开展互联网+”下的课程教学,获批自治区一流课程1门,校级一流课程2门,负责基础化学课程服务于九个学院,服务人数从20122022年增长两倍。 本专业学生三倍。学院努力探索课程教学新途径,积极搭建产学研基地。建立8个研究生和5个本科生实习基地。深入企业实际,强化学生工程实践能力提升将企业在线分析测试项目和标准引近课程。举办了十届魅力化学·精彩你我化学知识与技能大赛,每年来自区内6所高校学生超过1000名参与。


  

    从2011年到2022年培养毕业生逐渐增大,达到三倍以上。2007年第一届毕业生踏入社会,化学化工学院已向社会输送本科毕业生1000余名和37名硕士研究生。2012- 2021年,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子课题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14项、自治区高层次人才项目3项,自治区重大专项子课题1项目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50篇;高水平论文42篇,其中高影响因子论文1篇,申报国家发明专利15项,授权5项。ESI学科高水平发文量,2019年学化学学科在全校排名第四,仅次于环境与生态学学科。   


     

    学院人才培养水平逐渐提升,完成本--博的联合培养模式。研究招生逐渐提升,从原来最初只能招收4名研究生,到今年招生40人,增加了10倍,其中攻读博士占10%



2019年获批新疆节能减排化工重点实验室,将节能减排、农业、化学,化工、材料等形成新型多学科交叉发展模式2021年获批新疆农业化学与生物材料校级重点实验室,形成三个稳定研究方向,加强学院平台和学科建设。20224月获批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疆分中心:新疆分中心贯彻落实国家对农业节能减排、生物质资源化综合利用及农业废旧地膜高值化利用等相关政策要求,形成多学科交叉融合开发新型回收地膜高值化利用技术。



总结学院十年发展亮点1. 师资队伍博士比例逐年升高,由8%增到57%,增加72. 科研平台从无到有,建立校级重点实验室1个;自治区级重点实验1个;国家级工程中心分中心1个;3. 研究生培养从无到有,获批学硕和专硕研究培养点各1个,研究生招生规模增长10倍;4.获批农业化学与生物材料工程博士二级方向1个,进一步提升人才培养层次;5. 基础化学服务人数增加2倍;培养本专业人才增加3倍;6. 国家级项目及科研经费大幅度提升。


   

    学院未来展望:1. 新增化学生物学本科专业1个;本科生规模维持在1000人;2. 师资队伍增加至55人,博士比例达到70%3. 在职研究生人数在200人左右;4. 争取获批自治区级工程中心或重点实验室1个;5.农业化学为特色学科逐渐完善,逐渐提升在西部高校的影响力;6. 争取申报国家级及自治区级重大科技专项及增加横向课题比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