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农业大学化学化工学院

化学化工学院前身是1952年原八一农学院化学组及其后发展起来的农业化学研究室。2003年学校成立化学工程学院,根据学校发展要求2021年更名为化学化工学院。学院现有教职工42人,其中教授4人,天池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13人,20位教职工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21人,博士生导师4人。拥有国家海外高层次人才专家1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山英才”计划2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高层次人才3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天池博士”计划9人,霍英东教育基金项目人才1人,中科院“西部之光”项目人才1人,校级教学能手1人,校级教学团队1个。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予权点、“生物与医药”专业硕士学位点、农业工程博士点自设“农业化学与生物材料工程”博士二级点,在校研究生100多人。获批自治区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校级“化学”重点学科,建有“新疆节能减排化工重点实验室”、“新疆农业化学与生物材料重点实验”及“聚合物新型成型装备国家工程研究中心新疆分中心”等科研平台。学院下设应用化学系、化学工程与工艺系、基础化学理论研究中心和实验教学中心,在校本科生800余人,实验教学中心实验室面积近4000平方米,千元以上仪器设备900余台(件),总值1500余万元,拥有西北地区首台超高效液相色谱-高分辨质谱联用仪、热重-差热测试仪、液相测试仪、气相测试仪、气质联谊仪、变温红外测试仪、化工仿真室和化工原理成套实验装置等。


应用化学专业简介

专业简介:应用化学专业是化学化工学院建立最早的本科专业,该专业拥有多名国家级及自治区级人才,师资力量完善,教学设施不断优化。本专业基于国家及新疆独特的自然禀赋与产业优势积极协调多种资源开展教学和人才培养,为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建设培养具有广泛的化学基础知识掌握扎实的化学理论与现代技术具备较强创新意识和初步创新能力的复合应用型人才。

培养目标:应用化学专业立足国家及区域化学化工及相关行业特点,培养具备化学方面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基本技能以及相关的工程技术知识和较强的实验技能,具有化学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方面的科学实验训练,能在科研机构、高等学校及企事业单位等从事科学研究、教学工作及管理工作的高级专门人才。

未来发展:随着产学研的逐步深入及学科之间的快速融合,本专业未来发展前景十分广阔,学生毕业后适宜到石油化工、环保、商品检验、卫生防疫、生物医药、精细化工厂等生产、技术、行政部门和厂矿企业从事应用研究、技术开发、生产技术和管理工作;也适宜到科研部门和学校从事科学研究和教学工作。

学制:4年     授予学位:理学学士学位

咨询电话:0991-8762933


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

专业简介: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设立于2013,是我校较早开设的工科专业之一。新疆打造以“油气生产加工、煤炭煤电煤化工、绿色矿业、粮油、棉花和纺织服装、绿色有机果蔬、优质畜产品、新能源新材料等”八大产业集群为支撑的现代产业体系,产业发展的趋势对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培养人才提出了高素质、高层次、多样化的迫切要求,因此本专业坚持满足新疆化学工业高质量发展和农业现代化需要依托成熟的理论与实践教学体系,本专业职业定位对标高级化工工程技术管理人员,注重宽基础、厚专业、注重实践创新能力,以培养具备在化工、能源、现代农业、新材料、医药、环保等多行业工作的综合性人才为己任。

培养目标: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立足新疆地区第一、第二产业经济发展的需求,培养具有稳疆兴疆责任感和良好职业道德,具备化学工程与工艺方面的专业知识,具有解决复杂过程工程问题的综合能力,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创新型、复合型技术与管理人才。夯实化学工程、化学工艺学科基础,知识领域全面覆盖有机化工、无机化工、能源化工和生物化工,知识的可迁移性强;突出工程设计能力培养,强调安全观念教育,着力工程意识塑造。毕业生能在化工、能源、现代农业、材料、医药、环保等行业从事工程设计、研究与开发、生产与管理、产品营销等方面工作。

未来发展化学工业作为国民经济支柱产业,资源资金技术密集产业关联度高经济总量大,产品广泛应用于人民生活、国防科技等各个领域,对促进相关产业升级和拉动经济增长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当前我国化学工业产值已位居世界第一,随着3060双碳目标的提出,学工业及其相关行业将迎来持续发展,需要大量的化工类人才作为支撑,化学工程与工艺专业人才需求占化学化工类人才需求的首位,约占36%。本专业毕业生主要从事与化学化工相关行业的工程设计、技术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就业前景广阔。

学制:四年               授予学位:工学学士学位

咨询电话:0991-876293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