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建设基本常识题目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04-14浏览次数:294

1、什么是平安创建?

平安创建是指通过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使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社会治安得到好转或控制,人民群众得到安居乐业的工作过程。

2、平安建设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实现政治安定、经济运行安全、文化活动健康、法制健全、群众满意的目标。简而言之即:发案少、秩序好、社会稳定、群众满意。

3、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具体措施?

(1)实施平安拓展工程。(2)实施平安提升工程。

(3)实施平安示范工程。(4)实施项目带动工程。

4、深入开展平安建设的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2)坚持齐抓共管。(3)科学考核验收。

(4)加大奖惩力度。(5)健全保障机制。

5、自治区平安单位基本标准?

(1)创建组织健全。单位内部平安建设、保卫机构健全、人员落实、制度完善、奖惩严明。

(2)防范措施到位。单位重点要害部位和家属区“三防”措施落实,无交通、火灾等事故,无打架斗殴、盗窃、抢夺等案件,无人员上访、闹事现象。暂住人口、出租房屋底数清、情况明,暂住人口办证率达到100%,无严重违法犯罪。

(3)“属地管理”落实。积极参与和配合驻地综合治理工作,接受驻地综治委(办)的检查指导和考核。

(4)、创建内容丰富。单位领导班子团结、办事公道、环境整洁、秩序良好,群众满意率达到95%以上;积极开展平安创建活动,“平安科室”、“平安家庭”达标率达到95%以上。

(5)精神文明健康。获得县(市、区)级以上精神文明单位称号,职工文化活动丰富,未发生参与“法轮功”等邪教组织和影响民族团结的案(事)件。

6、自治区平安家庭基本标准?

(1)遵纪守法无犯罪。(2)家庭和睦无暴力。(3)安全防范无事故。

(4)生活文明无邪教。(5)民族团结无纠纷。(6)邻里和谐无矛盾。

7、平安家庭创建的程序是仕么?

(1)居民申请;(2)社区或单位审核;(3)社区或单位公示;

(4)社区或单位命名;(5)街道备案;(6)平安家庭挂牌。

8、平安建设考核中的“四率”是指什么?

群众对平安建设的知晓率、参与率、公众安全感和对政法综治的满意度。

9、平安建设不达标或复验不合格的相关责任?

各级纪检、组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监察、综治部门要加强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督促检查,“把平安建设的成效作为各级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执政能力和执政水平的重要标准,列入干部任期考核的重要内容,真正与业绩评定、职务晋升、奖励惩处挂钩” 。对平安建设不达标或复验不合格的县(市、区)、部门及单位,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得享受综合性奖励或荣誉称号;对连续3年平安建设不达标或复验不合格的县(市、区)、部门及单位,其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不得晋职晋级;对工作不力而导致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和社会治安问题的地方、部门及单位,要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并严格责任追究。

10、防控体系的内容是什么?

(1)充分发挥公安机关在综治工作中的骨干作用;

(2)深入发动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

(3)大力加强群防群治工作;

(4)强化基础工作;

(5)继续深入开展基层安全创建活动。

11.综治工作的指导方针是什么?

打防结合、预防为主,专群结合、依靠群众。

12. 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宣传月是几月?

4月。

13、治安防范的措施主要有哪三防?

人防、物防、技防。

14、市级平安单位要做到哪“九无”?

(1)单位无干部、职工违法犯罪;(2)无刑事、治安案件(单位人数在1000人以上或住户在800户以上的,一般刑案不超过2‰,治安案件不超过5‰);(3)无“三种分子”;(4)无“法轮功”习练者;(5)无吸毒人员;(6)无影响民族团结重大问题;(7)无重大群体性事件发生;(8)无重大泄密事件发生;(9)无重大火灾、交通、生产安全等治安灾害事故发生。干部、职工(学生)对治安状况的满意率达到90%以上。

15、我校是否开展平安创建,开展了哪些平安创建活动?

我校开展了平安创建。主要有以下活动:(1)成立了校平安建设工作领导小组。(2)制订了平安建设工作制度和实施方案。(3)在师生中加大了平安建设宣传力度,在校园内挂横幅、出板报。(4)在农大住户中开展了平安家庭创建活动。2012年,全校共评选并命名平安家庭1524户,平安家庭达标率95%以上。

 

电子版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