硕士自主设置二级学科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0832Z1)化工学院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发布者:马志强发布时间:2016-04-18浏览次数:527

附件5

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研究生培养方案(自主设置二级学科)

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0832Z1

Food and Natural Products Chemistry

适用专业:(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0832Z1

(一)学科简介

食品科学领域中,传统的食品化学的研究内容较多的是从化学角度和分子水平上研究食品的化学组成、结构、理化性质、营养和安全性质以及他们在生产、加工、贮存和运销的过程中的变化及其对食品品质和食品安全性影响。而天然产物化学也以研究天然产物的化学组成、结构分类、物理化学性质、提取分离方法、检识技术、分析鉴定及生物合成途径为其研究内容。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是近年来迅速发展起来的交叉学科的产物,也是一个不断宽泛的新领域,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的内涵也在不断扩展。其研究内容可集中在:食药用天然产物资源开发(天然产物有机小分子的分离、分析与活性);功能食品与助剂;拟天然有机分子的合成与修饰。

新疆农业大学“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二级硕士学科点自主设置于2014年,所属一级学科为“食品科学与工程”,最为相近的二级学科为“食品科学”、“有机化学”二级学科。依托于新疆农业大学化学工程学院,化学工程学院前身农业应用化学研究室于20世纪八十年代“苦豆子干馏油”等研究成果获农业部科技成果二等奖,并在新疆特色植物挥发油提取、经济植物资源开发利用等多个应用开发项目上取得成果。本世纪初,在马脂、番茄红素、食品生产设备清洗等项目上取得一些进展。

目前在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或相近方向开展研究工作的教授8人,副教授14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1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7人,有16位教师有国外留学或访学经历。本学科方向依托自治区重点学科“食品科学”和我校相关国家重点学科等建设平台和各级建设经费支持,建立了完备的食品化学与天然产物化学研究平台。

主要就业去向:食品生产与研发机构、食品安全检测与管理机构、地方特色药物研发与生产机构、职业学校、高等学校、继续深造、创业、食品与天然药物进出口行业。

(二)培养目标

1.掌握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坚持党的基本路线,热爱祖国;遵纪守法,具有良好的道德修养和敬业精神,积极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2.掌握坚实宽广的食品科学与工程、化学基础理论和天然产物开发方面系统的专门知识,了解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学科的进展、动向和发展前沿;具有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创业精神,具有较强的从事科学研究、高校教学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掌握一门外国语,能熟练地阅读本专业的外文资料,具有论文写作能力和进行国际学术交流的语言能力;能熟练地使用计算机,具有较强的运用网络信息技术的能力。

具有较高的科学素养和健康的身心。

(三)培养方式

1.采用导师负责与导师组集体培养相结合的培养方式,鼓励与疆外知名机构或国外院校联合培养。课程学习与学位论文并重,基础理论学习与科研相结合。

2.研究生以自学为主,教师采用课堂讲授与讨论相结合的教学形式,鼓励学生积极撰写读书报告。

3.研究生入学后,应在导师指导下,结合研究方向,制订和调整个人培养计划。导师负责组织读书报告和开题报告,指导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等。研究生应在导师指导下积极开展科研活动,参加各种学术活动,培养其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四)学习年限

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学制为3年;若在规定学制内不能完成预定学业,经研究生本人申请,导师及培养单位审核同意,报经研究生处培养办批准可适当延长修业年限,但延长时间一般不得超过两年。因此,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在校学习年限最长年限为5年。修业年限期满,未毕业者按自动退学处理。

硕士生应在规定的学习期限内完成培养计划要求的课程和学位论文,修满学分,按期毕业。科学研究、撰写论文的时间必须保证在l年半以上。

(五)学科(研究)方向

与国内其它自主设置食品科学与工程一级点下的二级学科相比,特别是与国家重点建设的一些大学相比,我校食品科学与工程学科在研究条件和学术积淀方面相对薄弱,尤其缺乏食品化学、天然产物化学及相关交叉学科的支撑。因此,我们的发展将充分发挥学科组成员在植物次生代谢及其产物利用、新疆特色动物油脂、胶体与界面化学、食品安全等方面的研究优势,同时注重挖掘地域优势的干旱、半干旱区生物资源,进而形成自己的特色而提高在国内同类学科中的影响力,并注重为西北特别是新疆地区的生物医药相关企业和研发机构服务。目前和未来几年内主要发展如下3个研究方向。

1.功能食品与助剂

从新疆的食物源,特别是具有本地特色的药食同源天然产物中挖掘有效活性成分,并以人工辅助方式创制剂型。用天然产物化学的方法和手段研究活性成分的生理作用及应用价值。在对甜菜色素、番茄红素等植物色素的较好研究基础上,注重挖掘动物源性食品资源或人工辅助创制安全性较高的助剂,并借相关助剂大幅提升食品深加工品质,以保留具有浓郁特色的本地食品色、香、味、形等,并开展食品的抑菌、抗氧化的研究和利用。

2.天然产物资源开发

除用现代化学方法和手段研究相关植物次生代谢及其产物利用,还关注于对新疆丰富的食品产业二次资源开发转化利用的应用基础研究,以减少污染,提高资源利用效率,这类二次资源有:油脂加工副产品(如棉粕、果壳、种衣)、番茄酱和葡萄酒加工副产品(皮、籽)、杏壳和打瓜副产品(瓤、皮)等,其中不仅有活性小分子,还有具有生理活性的大分子,另外还可进一步转化为优质绿色的精细化工原料和功能材料。在其结构和功能的较好研究基础上,注重应用化学和生物转化的方法和手段深入挖掘其生物学作用,进一步提升应用价值。

3.天然产物有机小分子的分离与检测

从食药用植物资源中分离分析小分子生物活性物质,同时对食品中有机小分子添加物进行检测,维护新疆当地食品安全这道屏障,促进食品产业的健康发展和广大农牧民的收入和边疆局势的稳定。依托新疆农业大学现有的质谱平台(气-质、液-质、同位素质谱),用现代仪器分析的方法和手段研究食品中农残、兽残,明确其在新疆本地气候环境中的降解途径与机理,这些研究方向对当地食品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在有机污染物影响食品生产的研究基础上,注重应用化学生物学的方法和手段深入阐释有机污染物等毒物对生命体的毒性机制,探寻食品中生物活性物质对于有机污染物等环境毒物的解毒机理和应用价值。为发展学科在可用于食品的天然产物有机小分子的分离、分析与活性的研究内容增添基础。

(六)学分要求与课程、必修环节设置

本学科总学分要求为≥ 28学分,包括课程学习 ≥23 学分和必修环节5学分。

              课程设置

本学科课程学习的学分要求为  23 学分,其中学位课(必修课)学分要求为 18 学分,课程学习原则上要求在第1学年之内完成。除外语课程,其他课程成绩70分以上(含70分)为及格。具体课程设置如下:

 

类别

序号

课程名称

学时

学分

开课

学期

考核

方式

备注

必修课

公共课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研究

32

2

春季

考试

 

       

自然辩证法概论

48

3

秋季

考试

 

       

硕士生第一外国语

 

4

秋季

考试

 

学科平台课

       

高等有机化学(含合成)

32

2

秋季

考试

 

       

现代分离分析方法

32

2

秋季

考试

 

       

天然产物化学

32

2

秋季

考试

 

专业1方向课

       

生物有机化学

24

1.5

春季

考试

 

       

生物无机化学

24

1.5

秋季

考试

 

选修课

       

药物分析

32

2

春季

考查

 

       

食品化学

24

1.5

春季

考查

 

       

胶体与界面化学

24

1.5

春季

考查

 

1)研究生课程学习分为必修课和选修课两部分。

a.政治课和外语课由研究生院统一设课。其中政治理论课2门,硕士生第一外国语1门,具体设课方式、授课内容及考核方式参照教育部相关文件执行。

b.选修课只需列出本学科开设的、或者推荐学生选修的其他课程。

2)考核方式分为考试和考查两种,考试分开卷考试和闭卷考试,考查主要指课程论文、竞赛及各类设计等其他形式的考核。学位课的考核要求以考试方式为主。无论考试与考查,均可结合平时考勤、课堂小测试等综合评定给出成绩。

              培养环节

1)个人培养计划(在培养方案的基础上制定个性化的研究生培养计划)

研究生入学后,需在导师的指导下,依据培养方案,根据学生自身特点、现有知识结构及职业发展方向等因素,制定个性化学习计划,具体内容包括:课程学习计划(包括补修课程,补修课程不计学分,不收费)、文献阅读计划、科研与论文工作安排等。

个人培养计划须在新生入学一个月内完成,经导师签字后交学院备案。

2)学术研讨与实践活动2学分)

a.参加校级学术活动6次以上或者院级学术活动10次以上;

b.在学院或一级学科范围内做学术报告1次;

c.参加教学实践、生产实践或社会实践。

上述活动登记表、学术报告文稿和实践总结报告,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所在学院备案。

3)开题报告(2学分)

文献阅读及开题报告是研究生培养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开题报告应在第三学期结束前或第四学期初提出,内容应包含所研究领域国内外研究情况,国内外前沿情况进行总结。

开题报告应填写《新疆农业大学硕(博)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内容应包括:文献综述,课题研究的内容,意义,研究方案,预达到目标及时间进度计划等。

开题报告由导师审查后组织3人以上具有副高以上职称的专家小组参加答辩,通过者可继续进行论文阶段工作。

开题报告通过答辩后,经导师、专家小组签字报研究生处备案。开题报告须提交全文及参考文献目录。除特殊情况外,一般不得中途更改。

4)中期考核

中期考核针对研究生的思想品德、课程学习情况、科研实践能力和健康状况等进行综合测评。有关中期考核与开题报告的具体要求详见《新疆农业大学研究生中期考核实施办法》。

5)文献阅读(1学分)

硕士研究生在进行开题论证前至少应阅读100篇研究文献,其中外文文献不少于30%。至少应撰写4篇读书报告,每篇读书报告不少于2000字。经导师审核签字后,交所在学院(系)备案。(本学位点必读书刊目录附后)

(七)学位论文

学位论文是对硕士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全面训练,是培养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环节,至少需用一年半时间从事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工作。

学位论文应尽可能结合科研任务,选择对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或学科发展具有重要理论意义或现实意义的课题。导师和专家组应对学位论文选题严格把关,加强对论文写作的指导和监督。注重培养研究生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优良学风。学位论文内容应在理论上或实际应用上具有一定的意义。硕士学位论文应做到概念准确,推理严密,语意通达,数据可靠,结构完整,应有新的见解。学位论文要有详细的原始实验记录,原始实验记录在答辩前由导师和学科主任签字后交研究生处查验后存档。

(八)其他要求

(九)学位类型

学位论文按照新疆农业大学有关规定组织送审和答辩,经答辩委员会审查通过,并经学校学位评定委员会讨论批准后,可授予工学硕士学位。

(十)培养方案审批意见

学位点

意见

1、新疆农业大学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严格按照《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全面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进行了培养方案的初步制订和多次修订。

2同时在本次修、制订过程的重点:

1)结合经济社会发展人才需求、学科特色及基础凝练了研究生培养学科方向。(2)设置了学科公共平台课及各学科方向必修课等在内的课程体系。(3)规范了培养环节和学位论文要求,并有具体的规定。经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专业教师及相关专家的论证,认为该方案确实可行,体现了我校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专业的研究特色,利于学科点的进一步发展。

 

                         学位点负责人签字:

                  期:

专家论证意见

 

 

 

 

                    论证会专家签名:

              期: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意见

审议是否按照论证会专家意见进行了全面修改:

 

 

 

                   学院学位评定分委员会主席签字:

  期:

所属校学位评定

委员会学科委员会意见

说明修订后的培养方案是否符合《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全面修(制)订研究生培养方案的指导意见》精神要求:

 

 

                           学科委员会主任签字:

                  期: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意见

 

 

                                校学位评定委员会公章

                                   期:

  

 

 

 

 

 

 

 

 

 

 

 

 

 

 

 

 

 

 

 

 

 

 

 

 

食品与天然产物化学硕士研究生学位点必读书刊目录

 

专著:

1.《界面化学基础》,朱步瑶,赵振国。化学工业出版社,1996,第一版

2.《现代分离分析方法进展》,丁明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2年,第二版

3.《天然产物化学》,徐任生主编。科学出版社, 2004年

4.《现代天然产物化学》,王锋鹏主编。科学出版社,2009年

5.《天然产物化学化工》,尹卫平等编。化学工业出版社,2015年

6.《生物有机化学》,陈宏博,李忠义编。大连理工大学出版社,2011年

7.《食品化学》,王璋,许时婴主编。中国轻工业出版社,2010年

8.《Advanced Organic Chemistry, Francis A. Carey and Richard J. Sundberg. 2007,5th Edition

9.《生物无机化学》,郭子建,孙为银主编。科学出版社,2006年,第五版

 

 

期刊:

1.Journal of the 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美国化学会

2.Nature,英国自然出版集团

3.Science》,美国科学促进会

4.Journal of Natural Products》,美国化学会

5.《高等学校化学学报》,《高等学校化学学报》编辑部

6.《中国科学》 (B: 化学),《中国科学》杂志社

7.Angewandte Chemie International Edition ,Wiley Online Library

8.Journal of food agriculture  environment》,美国化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