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果推介: 一种纤维素醛的制备方法和应用技术

发布者:刘春海发布时间:2024-02-20浏览次数:15



【所属领域】纤维素纤维原料及纤维制造/纤维制品制造业


【成果介绍】

目前,高碘酸盐的选择性氧化是纤维素的醛基化改性方法,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成本低等优势。然而,该方法主要通过选择性氧化纤维素中的邻二醇结构,从而获得纤维素二醛。C2C3位羟基的缺失,导制了纤维素二醛结晶能力大大降低,所得功能材料的力学性质偏差。

本发明以纤维素为原料,采用有机高碘化物氧化体系,可按需保留纤维素的仲羟基(即C2C3位羟基),选择性氧化纤维素上的伯羟基(C5位羟基),既保留了仲羟基,有利于其结晶行为;又新生成了高反应活性的醛基,有利于进一步与含氨基的化合物进一步反应制备一系列功能材料,如纤维素衍生膜、纤维素基水凝胶等。所得材料相较于高碘酸盐氧化体系所得纤维素醛基功能材料,具有更好的力学性能。

本发明的制备方法避免了过度氧化,提高了反应效率,缩短了反应时间,且工艺过程简单,氧化条件温和。同时,该方法还可用于所有含纤维素组分的大分子或寡聚物、羟基被部分取代的纤维素以及类似的含有羟基的大分子或寡聚物等。本技术极大的提高了生物大分子的反应活性,拓宽了生物基大分子的应用领域。


成果相关图片:


1纤维素醛的制备及功能材料的制备示意图



2纤维素、纤维素醛、纤维素醛-壳聚糖杂化膜的红外光谱表征


3纤维素醛-壳聚糖杂化膜的力学性能表征



4纤维素醛-壳聚糖杂化膜的光透过率


【应用范围及与应用情况】

生物大分子的化学改性、生物材料的制备;


【合作方式】

专利许可、专利转让、作价入股、技术开发、面谈


【联系方式】

项目联系人:李君 邮箱:junli10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