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部共建——“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受历史文化魅力”主题党日活动

发布者:刘春海发布时间:2023-11-26浏览次数:10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新疆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切实增强全体党员同志“五个认同”,进一步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深入推进文化润疆,感受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本科生第二党支部、本科生第三党支部、研究生第一党支部、研究生第二党支部于1123日共同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开展“铸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感受历史文化魅力”主题党日活动。


活动伊始,全体党员来到“永远跟党走——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展馆。大家通过展出馆藏革命文物,结合图片、历史文献和场景复原,如新疆航空队机械班毕业典礼的合影、新疆工业访问团献给毛主席的锦旗、王震同志进疆所乘坐的吉普车等,切身感受红色革命文物背后蕴含的深刻故事。



党员同志们被一件件革命文物、一份份详实的文字档案、一幅幅真实的图片、一幕幕鲜活的视频场景吸引了目光,不时驻足凝视。历史一幕幕拉开,展现出新疆各族人民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共同创造的辉煌历史,共同维护民族团结、共同建设美好新疆的坚定决心。



支部党员认真参观每一个展厅,一幅幅珍贵的影像资料,一尊尊庄严的雕像,一个个感人的民族团结故事,使大家切身感受到中华文明是新疆各民族文化的根脉所在,充分认识到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族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所凝聚的磅礴力量。


 


参观结束后,公共管理学院(法学院)本科生第一党支部党员王雨欢同志说:“很高兴今天能跟化工学院的党员同志一起参加此次活动,在此次参观博物馆的活动中,我们也了解到了博物馆的历史,新疆的发展史等等。在今后也希望能多举办此类活动,丰富党员的理论知识,加强党员间的联系。”



化学化工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副书记王竞一同志总结:“这里展示了新疆地区的历史和文化,从古代的丝绸之路到新疆自治区的建立,详细地介绍了新疆地区的历史发展过程。通过感受新疆地区丰富多彩的历史文化,也让我更深入地了解新疆地区的发展变迁和科技进步。”



历史是鲜活的,文物是最好的见证,历史文化遗产承载着中华民族的记忆和血脉。通过现场参观学习,党员同志领略到新疆恢宏的历史画卷、感受新疆深厚的文化底蕴,激发爱国情怀,增进文化自信。此次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接受了一次灵魂的洗礼和思想的升华,增强了党员同志们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激励了青年党员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复兴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