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化工学院2023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马志强发布时间:2022-09-09浏览次数:1535

为促进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的健康发展,进一步提高我院招生工作质量,加大拔尖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力度,深入实施素质教育,根据新疆农业大学《关于开展推荐2023年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新疆农业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实施办法》的文件规定和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制定本细则

一、基本原则

坚持公平、公开、公正,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坚持有利于学校深化教学改革和创新人才培养,有利于学科交叉和高层次人才培养,有利于激励学生勤奋学习,有利于提高研究生招生质量为基本原则

二、组织与领导

学院成立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小组成员如下:

组长:刘尊奇

副组长:地力夏提·阿尔肯、陈燕勤、吕波

成员:潘乐、吴国莲、王欢欢、马依然·买买提、嘉晓蕾

三、推荐范围

我院应届本科毕业生,即我校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本科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职教师资学生、中外合作办学项目学生),包含应用化学191班、192班、194班及化学工程与工艺192班。

四、推荐条件

(一)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维护祖国统一和民族团结;

(二)具有高尚的爱国主义情操和集体主义精神,社会主义信念坚定,社会责任感强,遵纪守法,积极向上,身心健康;

(三)勤奋学习,刻苦钻研,成绩优秀;

(四)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五)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六)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七)被推荐者在专业学习阶段(民语言班级预科阶段学习成绩不在统计范围之内)必修、实践环节、专业选修(含专业任选、专业限选、专业职业教育)课程平均学分绩点应排在全年级相同专业学生的前35%;被推荐的汉语言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400分以上;被推荐的民语言班级和双语班级学生英语水平应达到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350分以上,中国少数民族汉语水平等级考试(MHK)考试,成绩应达到三级甲等以上。

、推免生名额

推免生名额以学校下达指标为准。

、推荐工作要求及时间安排

(一)910日前组织符合条件的应届本科毕业生填写《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推免生申请审核表》(见附件)

申请者须提供以下材料的原件及复印件:

1身份证及学生证;

2教育部学信网(http://www.chsi.com.cn/)生成的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教学办出具的本科阶段成绩单;

4英语、国语等级证书(或成绩单);

5科研成果(代表学术水平与专业能力的论文或者专利等);

6参加社会活动的证明(如疫情期间担任志愿者、校园督导岗等);

7本科期间获奖证书(校级及以上)等;

8其他申请及证明材料;

学院对以上材料进行审核,原件归还本人,复印件留存。

(二)911学院对申请人的资格及条件进行审核。

(三)913日前(具体时间另行通知),我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对申请人组织面试,并将本学院拟推荐名单在学院官网公示,公示期为3个工作日。

(四)916日前学院将拟推荐名单上报研究生院。

七、面试内容及成绩评定标准

(一)面试内容包括申请者汇报(自我介绍、思想政治表现、科研成果、参与社会活动及科研文体等获奖情况)和评委提问两部分。

(二)成绩评定标准

被推荐学生本科阶段学业综合成绩占80%,其他全面发展因素占20%

其中,学业综合成绩包括:平均学分绩点、英语能力、专业综合能力、发表论文情况、主持参与项目情况、科研潜质等;其他全面发展因素包括:思想政治品德、获奖及参加社会活动情况、心理素质等。

(三)成绩公示

面试结束后,学院将根据评委打分情况将参与面试学生按成绩由高到低的原则进行排序,确定推免生推荐名单。

经学校教务处、学生工作处复核学生成绩、违纪、学籍等信息,结果无误、无异议后,在学院网站(http://hgxy.xjau.edu.cn/)及公告栏进行公示。

八、申诉与复议

申请推免的学生,对推荐工作有意见、建议或申诉、举报,可向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小组或学院纪委反映。

联系人:嘉晓蕾15809913662

马依然·买买提13999949597

九、其他事项

(一)获得推荐资格的学生在待录取阶段出现下列情况之一,按有关规定处理,并取消其推免资格或研究生入学资格,已入学的取消研究生学籍:

1、存在弄虚作假、缺乏诚信者;

2、存在论文抄袭、虚报获奖或科研成果等学术不端行为等者;

3、有违法行为或受到学校纪律处分者;

4、存在其他严重影响推免过程和结果公平公正的行为。

(二)如学校后续发布更改文件,则以学校要求为准,届时我院也会第一时间发布相关通知。

(三)本细则适用于2023年化学化工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研究生工作,由学院推免生遴选工作领导小组负责解释。

 

 

化学化工学院

                                                                                                               202297


附件1: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推免生申请审核表.docx

附件2:新疆农业大学2023年推免生资格审核汇总表.docx